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柳仪 二等奖 SPSS统计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4 14:02:45 浏览次数: 【字体:

个人简介

柳仪,商务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教师

目前从事工商管理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担任专业后备带头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负责人、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负责人等;

主讲课程:《管理学》、《SPSS统计分析》、《大数据管理》、《数据可视化工具及应用》等;

主持省级教科研项目2项、校级教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级教科研项目4项、校级教科研项目2项;

发表SSCI、CSSCI、CPCI等各类论文近20篇,参与编著教材1部;

荣誉:获得广东东软学院说课比赛一等奖、党建思政研究论文评比一等奖、教学资料评比一等奖、教学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


心得体会

参加这次省青教赛,我最大的感受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忐忑、充实、感恩。

“忐忑”一方面是因为参赛科目并非自己原本的专业科目,不具备优势,另一方面参加省赛代表的是学校形象,尤其是进入决赛以后,高手云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地优化教学课件、内容组织和演讲表达,有着较大的挑战。

“充实”是在网络评选最后时刻提交了资料,长长地舒一口气的放松;是在突然收到进入决赛通知时候的惊喜;是在暑假一遍遍改材料,看到厚厚的终版的欣慰;是在小组抽签拿到一号球一瞬间的心理建设;是在写完教学反思点击提交的尘埃落定。

“感恩”是因为参加这次比赛,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了。能顺利参加完整个比赛,得到了诸多领导前辈、同辈的帮助,以及家人和学生们的支持。

我认为好的课堂应当做到四点: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有温度,对于理科类课程而言,则体现为原理讲透、实际应用、把握前沿、课程思政。打造“好课堂”的好方法有以下三点:

其一,培养能力而非传授知识。“教育即生长”最早是由卢梭提出来的,即教育的本义是通过教育使学生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成长,而不是将一些固有的东西比如知识灌输给学生。因此,在教学中,我大量采用了项目驱动、案例教学、小组任务、综合考查等有助于学生真正应用和掌握的教学形式和方法。

其二,持续的教学反思。好的教学必定要经历多轮的反思和完善,才能实现螺旋上升式的发展。除了课程本身的发展,不同时期、不同专业、不同学生也需要对同一课程进行针对性、差异化的设计和调整,因此我尽量在课前基于已有的教学文件进行完善、更新案例,课中结合学生学情适当调整,课后总结反思以便于下一轮的改进。

其三,学习新事物。由于专业建设与改革等方面的原因,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我讲授了大量的新课。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是也让自己保持了较强的学习能力,不断吸收新知识、学习新技术,我认为这对于持续的自我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也有助于实现学科之间的融合。

通过参加这次青教赛,对于我接下来的教学也有所启示:一是意识到好的教学往往有着教研、科研、竞赛等全方位的支撑,二是体会到教学反思对于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性。今后,我希望能够建立更全面的思维,补短板、强优势,促进综合提升。同时,我会在常规教学的基础上,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教学反思,丰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最后,对于青年教师,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1、持续学习。当前我们培养的是复合型人才,因此只有我们自己首先是复合型的教师,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教学目标。

2、团队作战。每个人有自己的优劣势,只有凝聚团队的力量才有可能创造更好的成果。

3、相信自己。任何时候都应该对自己保有足够的信心,勇于接受挑战,一些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往往可以通过自身潜能的激发来实现。

(以上材料来源广东东软学院新闻社)



终审:教务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