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刘涵婷 二等奖 《成本会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3 09:44: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个人简介

刘涵婷,广东东软学院商务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教师

主讲课程:《成本会计》、《互联网+财务信息化专题》、《SAP Business One-财务管理》、《SAP系统应用》

科研成果:《苏宁易购股份回购动因及效应分析》


个人心得

首次参加青教赛,是我的指导老师推荐我参加的。当时作为一名加入东软不到一年的新老师,我在平日的授课中,更注重教学内容的准确性,而对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教学技巧的运用缺乏经验,在课程思政方面也缺乏思考。从4月开始到8月现场决赛结束,从1个课时的准备,到4个课时、10个课时,再到不断地打磨修改,每一步的成绩都在我的意料之外。

首先是教学能力的提升。刚开始时,我的教学过程都是不完整的,PPT的制作也很简单。得益于学校搭建的培训、晋级平台,一轮轮比赛、一次次磨课以及选手之间的探讨学习,我有幸亲身体会教学的学问和魅力,逐渐发现教学是一门艺术,一门益人益己的学问。

在当下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信息差在不断缩小,教师不再掌握知识的主动权,因此教学技巧、教学方法运用的地位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也逐渐占有重要地位,而这些技巧性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努力习得的。通过比赛确实是一个提升自身教学技能的捷径,它会激励我们去做一些日常工作状态下不会做的事,而且在有一定压力和兴奋度的状态下,有时会有新的想法被激发出来。

其次,我对“好课堂”有了更好的分辨力。具体来说,我认为“好课堂”的标准,无外乎以下几点:

1、完整的教学过程:课前-回顾-导入(精彩导入很重要)-学习目标(重难点)-新授课程(可融入多种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小结-作业、预习、拓展阅读;

2、课程思政:将价值观的传递润物细无声的融入本课程当中;

3、体现两性一度:创新型、高阶性、挑战度;

4、运用恰当的案例,解决现实的问题;

5、互动,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结合“好课堂”的标准,我会常常做教学反思。及时对课堂进行反思并提出改进方法,在下一节课进行尝试,会使我们的课堂质量呈稳步上升的趋势。

另外,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打算尝试更多让学生参与的模式,尽可能从现实出发,设置更多的疑问和学生们一起去解决,在课本内容之外融入更多能力训练及素质培养环节。

最后,建议像我一样在教学上没有入门的朋友,可以找些机会打磨课程,结合评委的点拨和自己的反复思考,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课堂。同时,要向优秀教师学习,可以参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讲座、听课,观看往届获奖选手比赛视频等;要认真思考指导老师、督导、领导等听课意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


(以上材料来源广东东软学院新闻社)

终审:教务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