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新闻资讯>详细内容

新闻资讯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1 09:49:31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30日上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省委教育工委原书记,省教育厅原厅长、党组书记,学会顾问罗伟其教授,学会会长魏中林教授、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和副会长戴青云教授、卢晓中教授、廖益教授、梁瑞雄教授,学会秘书长孙丽昕研究员、监事长李振连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卢坤建教授、朱爱红教授,以及学会常务理事会其他成员、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交流。会议由魏中林主持。

61849e2b74354c8cb531dbef5ba58259.jpeg


ee9bfd7b361647ccb346ce7b82d755a0.jpeg

 

会议首先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作题为《建设一流大学 构筑人才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专题辅导报告。陈春声紧密结合全程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和体会,在分享“二十大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后,着重谈对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理解:一是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成章的一个部分,充分彰显了党对科教事业和人才工作极为高度的重视。二是过去四十余年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奇迹,主要的创造者是我们国家自己培养的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新的奇迹的创造仍然要依赖“人才自主培养”。三是在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背景下“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关键是要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具备国际视野和历史眼光,重视人才成长文化氛围培育和社会环境建设,更加注重对年轻学者的引进和培育。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有“战略定力”,既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又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胸与格局。陈春声在辅导报告的最后指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4340a44a3d7e4b09a1274541668d033b.jpeg

 

在重点发言中,罗伟其首先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四方面体会。一是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的定位准确。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对于教育工作具有巨大昭示意义。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战略整体观、全局观和敏锐洞察力、预见性。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由始至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崇高思想境界,这要体现在加快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全过程各方面。三是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首要的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也充分表明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四是“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充分发挥教育的功能作用。罗伟其还提出四点期待,一是期待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的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进行统筹谋划和决策部署,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舆论环境。二是期待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有更大作为,特别是高等教育要加强一流学科建设,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发挥大作用、作出大贡献。三是期待教育改革发展有新定位,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重大贡献。各级各类学校要为此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加强协同创新。四是期待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系统观,用系统思维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统筹谋划,支持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撑南方教育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美好期待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b884204b1fa248ee88027e8ac32aee9c.jpeg

 

戴青云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农业强国”“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等重要表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领域的重大战略部署,备感民族复兴、重任在肩。她以信创技术亟待突破为例谈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包括近年信创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信创课程教材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表示坚持“技术+师范”办学优势和特色,服务职教新使命,实施“333”战略(3大特色、3大学科高峰、3大基地),积极推动部省共建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

21b7f884fd8a463f91b71eb5caa11afb.jpeg

 

卢晓中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所确立的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与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立的教育现代化目标高度契合。教育现代化包括目标意义和进程意义两个向度。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性要求,包括牢牢把握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本土性特征、牢牢把握教育优先发展的时代性特征、牢牢把握素质教育的发展性特征、牢牢把握现代教育的公平性特征、牢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的一致性特征,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5b0a8a8d8dbe41ba92b3434a316d92bd.jpeg


廖益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令人鼓舞,要结合高等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报告精神,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克服“五唯”倾向;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科研水平,努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奋力开创高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cd98baf22a444f988bf856c41172a9d.jpeg


梁瑞雄在发言中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的阐述高屋建瓴,需要深刻体会、全面贯彻。一是把“教育”从原来的“民生”板块前移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板块,充分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新定位、新论断、新谋划。二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要求我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三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eb65b1d4c2eb433a9056974b56aff889.jpeg


卢坤建认为,“创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词,高等职业院校要通过聚焦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以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要通过科研与技术服务开展专业和专业群建设,将科学知识与工程实践、科研与技术服务紧密连接起来,培养满足岗位新要求、产业新发展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和现场工程师。二要基于学科理论体系人才培养的普通高等教育和基于产品生产与岗位人才培养的高等职业教育,从中看到二者人才培养的主要共同点都在于通过专业教育过程得以实现,高职院校也必须扛起科研与技术服务的责任,以跨专业人才、师资团队为抓手,以技术服务为目标,与企业合作,与科研院所联姻,推进产教融合联动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实现企业生产要素与学校办学要素有机融合,促进人才培养。

f3ad60b2d0b34ca2b2c43bf157fa7456.jpeg


朱爱红认为,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高校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前进动力。高校一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正确办学方向。二要坚持示范引领,发挥大学职能。三要坚持面向社会,构建协同创新机制,围绕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鼓励师生进社会、进社区、进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定位明确、分工明晰、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教育联动机制,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在自由发言、交流研讨环节,学会常务理事韩蔚教授和副会长兰艳泽教授、黄大乾教授先后分享学习体会。

00bb4ee137004c26a34c6ffef86f66f5.png


魏中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专题学习研讨会气氛热烈,大家聆听了陈春声书记的专题辅导报告,又全方位、多角度谈认识、讲感受、说打算,启发我们更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更加自觉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达到了召开本专题研讨会的预期目的。他指出,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深入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学会全体常务理事要积极主动带头学,各会员单位和分支机构要认真组织好本单位、本机构会员深入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要做到系统深入学。要以高度政治责任和饱满政治热情,全面学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学深悟透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新定位、新论述、新要求,深刻领悟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作用,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扛起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担当。二要切实联系有关重大战略部署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重要规划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实施《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各高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紧紧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创新的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关键举措,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等提供强大人才保证、智力保障和科技支撑。三要紧密联系实际学。既要充分看到这十年来广东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取得的显著成就,又要清醒认识广东高等教育所处历史方位和弱项短板,切实破解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推动广东从高等教育大省迈向高等教育强省,更好服务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各高校要从全省实际出发、从本校实际出发,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融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对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支撑度和引领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分发挥功能作用、贡献全部力量。

终审:教务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